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

至今已经四年了,我还是忘不了参观纳粹集中营的那天。
身处华沙波兰已是冬季,没有春季的鲜艳,夏季的欢乐和秋季的浪漫,映入眼帘的是灰色的天空和印象中呈棕色的建筑。一大早,和刚认识的巴西朋友分道扬镳,我独自上了去auschwitz的巴士。
Wikipedia -Auschwitz 2
来到这集中营,没有经历过大屠杀和战争的我,没有太大的感受。可是来到大门的那一刻,抬头望着这扇压顶的大门,再回头看见链接这扇大门的铁轨消失在远处的雾中。我仿佛失去了一些欢乐。然后,我步行到这前院的正中央,回头看,仿佛看见一列火车停在这集中营的正中央。从远处看,这扇大门就像一只张大嘴的怪兽,可以把一切吞噬掉。

观赏过Life is Beautiful的人,一定记得被集中在这儿的犹太人,是怎么被对待的。在这里,我不敢回忆这部电影。


一个人在偌大的集中营漫步,我从一座类似货仓的建筑物游走到另一座。参观了近两个小时,我只碰见几个游客。每一座货仓都有自己的故事。这些故事太立体了,让我有很多想象空间。而且没有人的货仓,心里阵阵寒意。突然一个小孩跑过,然后传来一些笑声。我吓到了。原来只是投影机所投影的一个小孩。笑声嘛,可能是幻听吧。

来到一面墙,上面有很多橡胶种子般大的洞(或许在小一些)。这四四方方的墙在两座货仓的中间,是其中一面院子的墙。空荡荡的院子很干净,看不出这是枪杀场。后来的后来,有更多令我震撼的地方。

接近傍晚4或5时,天将暗下来的那一刻,我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草坪上,望着前方一支又一支高耸的烟囱。

后记:记忆有点错乱,查证后才发现自己先参观第一个营后才到第二个营birkenau。那群烟囱是木仓被毁后的遗留物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he Time Traveler's Wife~Book Discussion

Thoughts @ ICAAP

用一杯咖啡的时间 (spend some time drinking coffee with m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