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ace 和平


前天和朋友喝完茶(其实是咖啡)后,就失眠了。约了朋友在吉隆坡茨场街见面,一起参与集会。想着这些,心里很忐忑不安。虽然答应了朋友,可心里没有停止担心。

还有几个小时,到了这个时候,我还在考虑着要不要出席。原因有很多,总结起来,不外乎是担心安全。一面想着政府的警告,还有封城行动,一面想着支持这运动的朋友们。告诉自己:他们封城和警告的原因,就是吓唬我们,要我们害怕出席。

为什么害怕?我自己很清楚,因为我不曾参与游行,也不曾为了某种原因参加大集会。我总是循规蹈矩的。这些国家大事,看了报纸就算了,从来没有亲身体验。难免会想太多,而径自恐惧。

了几个小时,一早就起身了。还没下定决心,不过还是早起了。妈妈还以为我要去教补习。我不忍心欺骗她,只好告诉她我会去集会。她很担心,提高了嗓音问我为 什么非去不可,不可以在家看新闻吗?还告诉我有谁想到513事件会发生。我说了几句我不曾想过的话:你想要国家永远都这样吗?等等。妈妈才舒缓下来,不阻 止了。

看一看时间已是10时,短讯进来。朋友问我出发了吗?我赶快换好衣服,准备出门。思绪有点犹豫,可是身体还是行动了。给另一个朋友发短讯,幸好他可以和我一起出发,大家可以互相照应,然后又给另一个朋友致电。他人已在茨场街。

在火车站等朋友的时候,突然来了一辆警车。几个警察下了车,坐在车站。我有些心虚,打短讯,故作镇定。十一时,下吉隆坡的火车次数还蛮多的,每15分钟一列 车。可是过了1130分,火车的次数少了。我等了45分钟才等到。下吉隆坡时,已经12时多。陆续收到朋友寄来的短讯,告诉我吉隆坡集会的事。还说吉隆 坡火车站的情况很混乱,要我找其他方法到市中心去。

终于我乘坐的火车到吉隆坡火车站了。现场还蛮空旷的,不过我没下 车。一直到了中环广场,我和友人才下车。我知道附近就是几个集会领袖的新闻发布地点。心想不可能这么凑巧。大约两点,附近传来阵阵喧哗。有人喊口号,响彻云霄。 我以为游行的队伍来到这儿了。想要奔到外面去看,几个警察在我的附近徘徊。后来,应友人的电话要我到前厅。我大步向前,来到友人的身边,终于目睹了震撼的场面。

几个集会领袖和支持者正朝着我的方向走来。他们从楼梯一步一步走下来,一声一声的喊着口号。嘹亮的声音掩盖了现场的吵杂声,仿佛一切是静止的,我的耳朵只听见他们的声音。大队穿过大厅走向另一个出口,我随着他们前进。人头攒动,却秉持秩序的慢慢向前下楼梯去了。大队朝国家体育馆的方向去。我正要随着他们下楼梯的当儿,几个联邦后备员挤进人群冲下去,没多久 —— 砰砰砰 烟雾弥漫。传来刺鼻的气体,大家喊着要后面的人退后撤离。人群从楼梯间涌上来。我第一次感受到催泪弹的威力。也被巨大如炮弹声的声音吓得心慌慌。可能是我胆小吧,这声音让我想到了战争的恐怖! 这不是战争,只是一场集会。怎么会出动催泪弹呢?我真的不敢相信我们的政府会以这个方法来对付百姓。我们不是暴民!!这里不是战乱的第三世界。

庆幸下了一阵及时雨,我用雨水洗洗鼻子。(过后鼻水不停的流,因为所到之处都充斥着催泪弹的化学痕迹。)唯一的出口注满了这化学气体,而另一个出口则被警察封住了。很多人不能离开这建筑。

有人被警察从这出口带了出来,直往另一个出口的警车去。我赶快跟上去,看见有人被载走了。

等待的当儿,大家围着联邦后备队议论。一个疑似警察(他身穿便服)开始不耐烦,手持警棍对围观的人群咆哮说:如果继续拍,或不散去,就要使用暴力。他还故意用警棍敲打周围的东西,甚至还推了围在他旁边的人。过后,还命令警员去驱赶在另一端观看和拍摄的人群。
为什么我们要被吓唬呢?如果害怕集会制造混乱,他们的任务是维持秩序,他们是不是应该好声相劝,细声叮咛呢。


后记:有些人说只有吃饱没事做的人才会去参加这集会(当中有些还是我的朋友)。有些还说是这些吃饱没事做的家伙造成大众的困扰。

而我就是那个没事找事做的人,造成大众困扰的人。(大家还多了一天假期呢,多好。)
我可以选择像从前一样,继续做个旁观者,也可以改变,做个当局者。
如果没有亲身体验,我不知道我们的政府可以如此霸道专横。这之前,报纸上的新闻只是一些对我不痛不痒的报导。现在,这些报导却是切身的问题。因为这个体验,我突然觉得我是真正的马来西亚人了 —— 原来这国家的前程是这么实实在在的关系着我们。媒体的报导和当天发生的事差了八千里,很多都避重就轻。政府在这集会后的回应也实在令我失望。虽然很多人说政治里只有坏人,无论支持正和反方,人民都是输家。可是,我们输,也得选个输最少的一方。他们要政治的权利,我们也不能随便放弃我们的权利,让他们这么轻而易举的得到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he Time Traveler's Wife~Book Discussion

Thoughts @ ICAAP

用一杯咖啡的时间 (spend some time drinking coffee with m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