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违的公交

难得不用工作的星期天,行程还是排得满满的。照顾了家人的需求后,就轮到自己的了。朋友在吉隆坡中心办着一个活动,无论如何还是得捧场。把车放在电动火车站,提了包就往售票机走去。
星期天的车站只有寥寥数人。渐渐人多起来,才发现是因为自己不知火车的时刻表。没多久,火车抵达车站。好奇这中间的车厢贴着粉红色的标签 - 四格图画里,一男一女的都打了个大差,一男的也被打了个差,只有一女和一女加小孩(还要是两个哦)的干净的很。哦,那就是在报纸上看到的女性专用车厢吗?
很快的心里打定主意,不会进这车厢。因为我找不到应该使用的理由。

第一,如果是性骚扰的理由,女性应该在被骚扰时出声讨伐,让加害者无地自容的同时也让他不敢再放肆,顺道为其他女性做个榜样。
第二,把女性和男性分开,只会让女人无形中变成“受害者”或弱者,削减两性学习的机会。这怎么说呢?

呵呵。一脚踏进共用车厢,每一个女性都有一个男伴,要不就是一群年轻人里有几个女生。完全看不到任何一个独身的女性。像往常一样大家挤在出入口,只有我一直往内移动,把空间腾出给要上车的人。我一个人站着,我的四周坐满了人,都是男性。他们看着我,我也看他们。(好像自己是异类)
有几个位置腾空了,我该坐吗?左右都是男人,我可不想挤在两个男人的中间。咦,这怎么变成了我的考量?
以前也这么想,但从来不是问题,我随时可以找到其他“种类”的位置。其他的女性即使不想进女性专用车厢,心理作祟下,把自己当成了异类,或被他人当作异类,应该也无从选择吧。
一般上,很少人肯把位置让给有需要的乘客。这种情况下,大家都“一样”了——反正女的有护花使者,老的本来就有很多人不让啊,更何况你我都是男的,大可视而不见。同样的事应该会发生在女性专用车厢吧。
在人多的周日,又会是如何呢?我可以想象:女性专用车厢异常拥挤之下,共用车厢也挤满了男性,即使还有那么一点空间,我是要挤进去呢?还是等下一班啊?
我就这么一直站到目的地(幸好火车跑得还蛮快,没有延误)。
过后和朋友谈起,他说:还有transsexuals呢?应该坐哪一个火车厢啊?还说:这是某个女性团体要求的。
啊,这是最好的解决性骚扰方案吗?从教育做起,才是根本吧!虽然费时,还可能费力和金钱,教育女性如何应对这种问题,还有教导男性尊重自己和女性,更能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he Time Traveler's Wife~Book Discussion

Thoughts @ ICAAP

用一杯咖啡的时间 (spend some time drinking coffee with me)